戲劇治療的專業化 Drama Therapy as a Profession

戲劇治療的專業化 Drama Therapy as a Profession

戲劇治療既沒有單一的始創者也沒有單一的發源地。有多個在不同地方的先驅,在差不多的年代,不約而同地在實踐中摸索戲劇的治療潛力,所以戲劇治療的源頭是多元的

那是一個「戲劇治療」還沒成為一個正式的名字這個專業還未成形和相關的體制還沒建構起來的時代。

但後來,戲劇治療作為一個「專業」的正式發展(即專業化),一方面既要求實踐方法的系統化,另一方面也要求教育訓練和監督規範的體制化。前者特別是因為先驅們和他們身邊的追隨者們都逐漸意識到,雖然戲劇/劇場可以有、或往往有著治療的潛力(亦即讓人從內在改變的力量),但同時亦因此在運用時同樣存在著不容忽視的風險,所以不能輕率亂用。(好些先驅也曾坦承並憶述,當初他們邊試邊做時也有一些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或不良效果。)

戲劇治療的實踐方法,既須加以理論化並變得更有條理;戲劇治療師的教育和訓練亦須變得更有結構和更具原則性,好讓教和學的人都更有軌跡可依循最終訓練成果亦能穩定地維持在一個基本水平之上

作為一個「專業」,體制化基礎教育的首要重點,在於穩定地訓練出質素基本上「夠好」(good enough)有基本水平保證因而足以信賴的治療師,好讓公眾清楚在自己有需要時有哪些可以安心嘗試的選擇,這些選擇都因滿足了哪些基本指標因而可以信賴,為服務使用者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提供穩固的基礎

戲劇治療的起源和發展路線都是多元的,這是一個動態和百家爭鳴的領域。但是,這不代表這個專業不需要體制化的基礎教育作為百花齊放的基石。這是每個戲劇治療師必經的一環,是公眾認識這個專業並對之予以信任和認同的基礎。

每個戲劇治療師,最終會發展出自己的風格。這個多姿多彩的領域,有著側重不同、各有所長的種種流派。在體制化的基礎訓練後,戲劇治療師可以通過其專業資格所要求的持續進修,就著每位戲劇治療師的興趣和需要,挑選某些流派或技術作進一步的專精研修,但各個別的專精研修並不能取代跟專業體制相連並受專業協會監督的基礎教育——體現專業體制的專業協會的首要任務,就是為這個專業共同體的基礎教育把關。

對於一個專業的建立來說,體制化不是用權威去設立一套規則,而是一個專業共同體通過規則,去體現著一種精神和一組核心價值,從這些超乎個人的精神和價值,衍生出一系列的規範。

戲劇治療師的先驅們經過起始的摸索階段之後,開始集結起來建立基礎體制,是一大步的突破。當中帶著意義深遠的情操、心意和信念。

這意味著,這些戲劇治療的先驅們試圖超越傳統的思維框框,認同「專業」跟傳統的「教派」或「門派」不同,自覺地不以「大師」身份自居或不讓自己固守於「大師」的名位,願意讓一套通過集體交流提煉出來的專業原則和專業標準,獨立於並凌駕於個人——不管某人多麼厲害或多有魅力——去規範整個專業領域,令「專業」能超越「族群」或「部落」的狀態,令信任不只限於群體內部,令公眾對此「專業」能有信任,令這種公眾信任有一個理性的基礎。

因此,「專業協會」的成立正正是為了體現和持守這些專業原則和專業標準--因為沒有監督和沒有執行的原則和標準形同虛設。

當然,「推廣」——特別是指公眾教育而非商業推廣——也是「專業協會」的任務之一,但體現和持守這些專業原則和專業標準這個任務絕對是「推廣」的基礎因為信任和信譽是一切的基礎

當然,體制有可能變得僵化甚至腐化,所以專業體制中也有選舉和更替核心代理人的機制,專業規範的修訂也有正式途徑可遁。

一個人帶著「戲劇治療師」這個專業身份,意味著這個治療師承接了整個專業共同體在規範下走出來的一段歴史和因之而建立起來的「信譽」,也肩負著一份集體「責任」。專業體制只代表基本的必備條件,它不代表主流與否,也不代表關於什麼才是「最好」的判定,它只是一個「基準」——方面讓專業同儕間有一個共同的溝通基礎,另一方面讓專業通過「信譽」去跟公眾接軌。

所以戲劇治療師不能單憑個人好惡或一己之見去作出有違專業原則、專業標準和專業規範的行為。共同基準跟個人風格並不相衝突。如果一個人既想用專業身份行事卻又不願意接受專業規範,那是自相矛盾又不負責任的行為——這既對專業共同體不負責任,也對公眾不負責任(因為公眾信任專業意味著對專業規範和專業標準的期望)。

查詢 Enquiries

請聯絡協會秘書 secretary.hkadt@gmail.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secretary at secretary.hkad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