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治療服務 Drama Therapy Services

戲劇治療服務 Drama Therapy Services

所以,戲劇治療服務是「完成有系統的完整訓練並受規範的戲劇治療師」所提供並進行的專業服務。這種實踐,意味著背後整個專業體制和專業共同體的承托。
所以一如上述,戲劇治療(服務)須在以下四個條件俱在的情況下才能成立:
1)治療目標/意向(案主的期望、決意或訴求,加上治療師的治療意向)
2)治療情景
3)治療關係
4)曾完整而充分地接受系統訓練並接受專業規範的治療師(或至少是在完整的系統訓練框架下正在進行實習並接受持續督導的治療師)。

但由於戲劇治療是一個綜合性的實踐,當中使用的策略和技術有著很大的彈性和可延伸性,往往可以應用於並非正式進行治療的場合甚至跟治療無直接關係的場合,也有可能在不同情景中被「借用」或「挪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由一位具有「戲劇治療師」身份的人所帶領的活動,也並不一定是「戲劇治療(服務)」。在沒有治療契約/治療關係和共同治療目標、並非治療的情景的情況下,具有「戲劇治療師」身份的專業人士有責任主動向服務使用者交代和釐清當下所提供的服務並非「戲劇治療」,而只是運用了/借用了某些戲劇治療的技巧或來自戲劇治療的手法,但整件事本身並非戲劇治療,也沒有治療意向或目標。

例如坊間也有不同的人可能會借用戲劇治療的技術去進行培訓或其他非治療性的工作(如企業培訓、教育、社區連結等),但公眾值得注意,「用上戲劇治療手法」和「做戲劇治療/提供戲劇治療服務」完全是兩回事(即使是由「戲劇治療師」帶領)。同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會用「戲劇治療」的名字去包裝一些並非戲劇治療的服務,當中甚至不包含戲劇治療的技術。

公眾如有疑問,歡迎聯絡本協會查詢,以瞭解情況和並讓自己得以判別真偽評估當中的風險對當中值得注意的事項有充分的覺察

坊間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宣傳聲稱服務提供者或活動帶領者「受過戲劇治療訓練」、「有多年戲劇治療訓練背景」或「師承/師從戲劇治療師(甚至大師)學習」等等。當遇上這些情況,公眾特別值得謹慎以對,進一步查問這些陳述的確切意思,並追溯這些服務提供者是否曾接受並已完成有系統完整的專業訓練:


1)若只是零散地參與過一些、甚或許多戲劇治療工作坊、課程或培訓也代表曾接受有系統的專業訓練。
2)若只參與過有系統的專業訓練的一部分而沒有完成完整的專業訓練,又或沒有在督導之下正在逐步完成完整的專業訓練,都算是已完成有系統完整的專業訓練。
3)若只是曾接受一些或許多戲劇訓練(即使是有系統的),再加上一些或許多心理治療或輔導的訓練(即使是有系統的),也等同於完成有系統且完整的戲劇治療訓練。(因為一如前述,戲劇治療並不等於「戲劇」加「治療」。)

在以上的情況,從戲劇治療的專業角度看,這些服務提供者都沒有相應的專業資格和規範去進行戲劇治療,所以其服務性質並不屬於戲劇治療;即使有人聲稱自己是「戲劇治療」,公眾亦值得警覺這些人用這幾個字的實際意思,並不等同於國際上在其他戲劇治療已充分發展的國家的專業體制所認可及監管以保證其專業質素的「戲劇治療」。

換句話說,「戲劇治療」這幾個字是否承載戲劇治療專業體制建立起來和保障的「信譽」,決定於提供服務的人有沒有完成有系統且完整的戲劇治療專業訓練,亦決定於其訓練及完成訓練後的實踐是否接受戲劇治療專業協會的監督規管

有意得到服務的公眾及機構值得注意上述的分際和用語,去判斷該服務是否具專業體制意義的戲劇治療服務,並在選擇時衡量相關的風險。(公眾如有疑問,歡迎聯絡本協會查詢。)

公眾亦值得注意,按戲劇治療專業體制的訓練規格,合資格去提供戲劇治療服務的人,都正式稱為「戲劇治療師」(有時會列明相關等級,如「實習戲劇治療師」),亦只有這個簡單直接的稱呼,其他似乎跟「戲劇治療」有關、或似乎跟「戲劇」加上「治療」有關的名號,都不是「戲劇治療師」,因而並非在戲劇治療專業體制中合資格「提供戲劇治療服務」(或「做戲劇治療」)的人。同樣值得留意的是,就本協會所知,香港本地至今仍然沒有任何正式受外國戲劇治療專業體制或海外/國際協會所認可的系統訓練課程,也沒有任何本地戲劇治療課程是可以直接正式地當作任何海外戲劇治療專業訓練的部分課業要求(或所謂直接「銜接」到這些海外專業訓練);換句話說,要正式成為戲劇治療師暫時只有海外進修的途徑。因此,假如公眾在本地看到有一些課程聲稱可以讓參加者修畢後可以「成為戲劇治療師」或「有專業資格去做戲劇治療」,敬請提高警覺向主辦機構加以查問,也歡迎向本協會查詢,亦建議公眾直接向北美戲劇治療師協會(NADTA)、英國戲劇治療師協會(BADth)或其他在國際上有聲譽的戲劇治療協會或創意藝術治療協會詳細查詢——特別是如果該課程聲稱自己或從中可獲得的專業資格跟某個海外地區的專業協會掛勾/等同,請務必先向相關海外機構查詢確認其跟本地主辦機構的關係,並查明該海外機構在當地是否有、或有著怎樣的正式專業地位,以免浪費時間、金錢並得不到原本期望得到的專業訓練和專業資格。(另外,對於聲稱自己有跟任何海外學位銜接、或可得到/進一步得到海外專業資格的本地課程,公眾其實亦值得根據香港教育局《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去查明該課程是否有觸犯法例——若沒有向教育局申請許可並受監管或得到當局豁免申請可能會有觸犯法例的風險——或以某種曲折取巧的方式舉辦,然後自行評估當中涉及的不穩定因素和風險。)

換句話說,「戲劇治療服務」、「戲劇治療師」(完成有系統且完整的戲劇治療訓練者)、「有系統且完整的戲劇治療訓練」及「戲劇治療專業協會」(代表體制去監督規管戲劇治療訓練和註冊戲劇治療師於訓練後的專業實踐的組織)是一體四面、相互緊扣的,這是專業意義下「戲劇治療」這幾個字背後所蘊藏的內涵,亦是專業信譽的基礎

*服務、治療師、訓練和協會一體四面、相互緊扣而建立起專業戲劇治療師所需的知識/能力項目

查詢 Enquiries

請聯絡協會秘書 secretary.hkadt@gmail.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secretary at secretary.hkadt@gmail.com